文章目录
  1. 1. 一、’hexo’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
  2. 2. 二、could not read Username for ‘https://github.com‘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
最近换机了,把用了五年的mac换成了windows笔记本,终于结束了mac的历史使命。在迁移博客文章时,遇到以下几个问题:

一、’hexo’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

在windows系统上执行命令时,如果命令不在系统环境的path中或当前目录下,都会有这样的提示,意思是找不到当前执行的命令。那么问题来了,在博客的目录下执行hexo命令时出现上述提示,怎么办?

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修改了C:\Program Files\nodejs\node_modules\npm\npmrc文件中的内容,重新指定了node_modules的路径,导致安装了hexo-cli后,系统环境变量中没有hexo命令的路径。解决办法就是将重新指定的node_modules目录的路径添加到环境变量中path中。

注意: 修改环境变量path后要重新打开命令行窗口再试,否则不会起作用。

二、could not read Username for ‘https://github.com‘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
出现的原因是在最后执行hexo d将生成的html代码部署(即提交)到gitbub上出现异常could not read Username for 'https://github.com'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,首先不怀疑是配置出现问题,因为我是将整个博客全部复制过来,配置没有修改。其实错误提示很显示的说明了找不到github账户相关的信息。

看到错误信息就想到之前使用nodejs写了一个命令行工具时需要从内容的gitlab上面拉取代码,其中有需要输入账户密码。有的使用者刚开始不知道自己的账户密码,不知道输入了什么,导致不能正常使用工具,每次正常拉取代码时都提示失败。最后花很大力气才找到原因,跟git存储密码的方式有关,具体可以参考这里

最后的解决方法是:
在windows系统的控制面板中找到凭据管理器,点击打开页面,再点击右侧的windows凭据,如下图1所示的位置:

windows凭据

如果没有对应地址的git信息,则点击2位置的添加添加普通凭证,在打开的页面中添加地址,如果是github,则添加如图3位置的信息:git:https://github.com,然后输入账号密码。如果密码发生修改可以点击4位置进行编辑

另外使用android studioJetBrain Intellij的全家桶工具时,首次提交代码如果没有账户信息,则会提示输入账户密码信息,此时账户密码信息是保存到上述的位置。

如果发现自己添加的不管用,尝试重新打开命令行,再执行hexo d,或者删除已经存在的项,再重新打开命令行再试。

参考:

文章目录
  1. 1. 一、’hexo’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,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
  2. 2. 二、could not read Username for ‘https://github.com‘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