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这几天遇到一个很奇葩的问题,终于解决了,记录一下。

问题场景是:用小米手机使用小米推送一条消息,然后点击通知栏中的消息启动应用,然后进入会话的Activity。应用启动后,如果当前界面不是会话界面,那么新消息会在通知栏显示消息提醒,然后点击会话消息后却进不了会话的Activity,即点击了通知栏通知后,系统都没有启动指定Activity的意思,没有看到系统启动Activity的Log,到是会看到系统处理这个Activity的影子。

这个指定的Activity不是会话的Activity,而是在AndroidManifest.xml文件中指定android.intent.category.LAUNCHER的Activity A。也就是说有会话消息都是先从这个A开始,然后把数据往后面的Activity传。

这里显示通知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由手机系统在通知栏弹出,比如小米手机上使用小米推送,华为手机上使用华为推送,另外一种是由应用的远程进程弹出。

启动应用的第一个Activity A也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直接通过new来构造一个Intent,然后传入Activity A的class;另外一种是通过context.getPackageManager().getLaunchIntentForPackage(context.getPackageName())来获取启动的Activity A的Intent。然后调用PendingIntent.getActivity()方法,将得到的intent传入。

那么问题来了,如果是点击系统弹出的通知栏或者远程进程弹出的通知栏,如果只是使用其中一种启动方式启动应用,那么在应用启动后,点击通知栏中由后台远程进程弹出的新消息通知,这个时候就不能进入会话的Activity。从系统的日志来看,没有启动Activity,只是对Activity做了处理。

可能有人会想到是不是要加一个Intent.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识,因为在getLaunchIntentForPackage()方法中加了这个标识。

最后测试发现,只要应用没有被启动,不管是点击系统弹出的通知栏还是远程进程弹出的通知栏,如果再收到新消息通知,再点击通知栏,就能进入会话Activity了。那只要判断应用中是否有Activity被启动就OK了,貌似问题可以解决了。

于是用了下面的逻辑来判断是否有前台Activity在运行。

1
2

/** * 判断UI进程是否正在运行 * @return 返回true表示正在运行,否则没有运行 */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ForegroundRunning() { ActivityManager am = (ActivityManager) EimCloud.getContext().getSystemService(Context.ACTIVITY_SERVICE); List<ActivityManager.RunningAppProcessInfo> list = am.getRunningAppProcesses(); if (list != null) { for (ActivityManager.RunningAppProcessInfo info : list) { if (info.importance == ActivityManager.RunningAppProcessInfo.IMPORTANCE_FOREGROUND && EimCloud.getContext().getPackageName().equals(info.processName)) { return true; } } } return false; }

但是上面的方法在小米手机上凑效了,但在华为手机上还是有问题,即使同样的场景。华为又坑爹了!

于是开始从上面的ActivityManager.RunningAppProcessInfo类中的importance变量的状态入手,然后测试各种场景可能出现的变量值,结果发现效果不尽人意,有些场景问题依旧。

最后,又换种思路:不从Activity A开始启动应用,换个Activity B,也就是在调用PendingIntent.getActivity()方法传入Intent对象使用B的class。启动B会发现应用没有被初始化,则跳转到A执行初始化,然后再走正常流程。

再针对各种场景以及各种机型测试,发现问题解决。从上面可以看出,虽然不懂背后原理,但解决问题的思路一定要广,特别是在急着发版本的时候,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。

文章目录